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机关党委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与档案馆博物馆联合党支部共同举办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2020年11月6日,机关党委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与档案馆博物馆联合党支部共同举办“回顾陕公艰苦岁月,体会陕公革命精神”主题党课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先期奔赴延安的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交流互动,线上参观陕北公学旧址,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通过网上视频连线,跟随在延安陕公旧址的党员同志的镜头,与会同志视频参观了成仿吾老校长旧居和陕公旧址。在清凉山下的“成仿吾旧居”前,大家认真聆听了延安会场同志对成仿吾老校长生平的介绍,感受到了老校长为党和人民办教育的信念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拥护。在清凉山上的“陕北公学旧址”前,大家从陕公的创办过程、师资力量、教学原则、发展历程等方面,了解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战火中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过程,对毛泽东同志“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的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WPS图片-修改尺寸(3).png

在档案馆博物馆会场,党支部书记、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同志向与会同志讲述了抗战烽火中革命青年历经千辛万苦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的场景,回顾了创建陕北公学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介绍了国庆前夕他带领两馆相关同志在延安加班加点修复陕公旧址的情况。

5吐.png

在信息技术中心会场,党支部书记、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艳丽同志和与会同志就校史校情和个人参访陕北公学旧址的经历进行了交流,回顾了人民大学从抗日烽火中走来到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艰苦岁月和办学历程。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同志们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意志和在艰难困苦的奋斗中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而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陕公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更大力量。

陕北公学于1937年7月筹建于延安清凉山下,是党中央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带有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性质的大学,作为学校的前身,为中国人民大学奠定了深厚的发展基础和精神底蕴。2012年11月,学校在延安修复了陕北公学部分旧址,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延安教育基地,一直作为学校师生进行社会实践、校史教育的重要场所。截至2019年12月,已累计接待师生校友参观8000余人次。2020年10月,学校命名组建70周年之际,档案馆博物馆联合党支部在很短的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加固修复了陕公旧址建筑,并重新部署了展览,正式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延安分馆接待广大师生校友,并向社会公众开放。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