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

学校领导与机关党委党员共同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人大新闻网 阅读:

11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带队参观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陪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贺耀敏出席。来自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档案馆、博物馆等单位的共6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靳诺一行首先来到“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参观了“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搜罗颇见费心坚”“遂使已湮得再显”五个部分内容。《永乐大典》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之一。这部旷世宏编“合古今而集大成”,规模远超前代类书。展览中有原件十二册、影印本若干,配以古籍善本、舆图拓片、档案复制件及中西文出版物等展品近百种,追述了大典六百年沧桑岁月,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的强大文化自信。

在“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室,靳诺一行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仔细观看,感悟了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中国古典文学呈现的瑰丽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杰出文人墨客饱蘸深情,或浓墨重彩,或淡笔素描,或昭彰文物之盛,或润色河山之美,以古典文学的形式为后世留下了享用不尽的精神食粮。

党员代表们驻足其中,认真参观展览。大家表示,通过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感悟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以中华民族灿烂瑰丽的文化遗产为丰厚滋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中不懈奋斗。


【编辑:机关党委】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