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参观吴宝康同志生平展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支部投稿 图文/李訸 编辑/张可欣 阅读:

10月17日,教务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他是一座山——吴宝康同志生平展”,了解了“中国档案学界一代宗师”吴宝康同志令人动容的生平事迹。

展览从“少年初长成”“走上革命路”“兴办档案系、创建档案馆”“再上新征程”四个版块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档案学和档案教育创立者、奠基人吴宝康同志的人生轨迹。1952年11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吴宝康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始创办档案专业教育,自此吴宝康同志便将余生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档案教育事业。吴宝康同志艰难创业、筚路蓝缕、克服万难,开创性论证了档案学是一门独立学科,构建了档案学基础理论体系,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档案学专业,为我国档案高等教育及国家档案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展览第四部分有这样一块展板,印有吴宝康同志逝世前,女儿代他写给党中央组织部的信中的一段话:“自中央组织部调我来京,至今已经整整五十年。半个世纪来,我铭记党交给我的任务:创办新中国的档案高等教育事业。几十年呕心沥血,排除万难,终于为档案高等教育和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作为一个老干部,我想,我现在可以向中央汇报工作了。” 吴宝康同志身上体现出的牺牲与奉献、忠诚与担当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大家在展板前久久站立,无不动容。

观展结束后,教务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吴老为榜样,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锻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编辑:机关党委】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