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机关党委深圳研究院党支部与河北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2020年11月13日,深圳研究院党支部借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到深圳学习的契机,与河北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圳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关雪凌为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讲授《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策》。

图片1.png

关雪凌书记首先介绍了理解当今世界经济所应依据的方法论,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并以此为主线,为听众解读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在其中所处的角色和地位。此后,关雪凌书记重点分析了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进入了低增长通道,即被大家熟知的“新平庸时代”,早已放缓的经济增长,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呈现出同步且深度的衰退,全球产业链突发性中断、贸易需求萎缩、国际资本流向发生变化、国际经济协调应对缓慢、逆全球化趋势逐渐加强。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提出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的正确选择,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灵活性和包容性。

图片2.png

最后,关雪凌书记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和亮点做出了解读。她指出,这次远景目标是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提出来的,体现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基础”与“引领”的辩证关系,以远近结合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的信心、决心与能力。“十四五”规划体现了四大亮点,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图片3.png

深圳作为作为我国体制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在新时代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加速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这更要求深圳研究院党支部成员对国际国内局势有深刻的认识与把握。关雪凌书记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对“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这一世纪之问有了清晰的答案。深圳研究院党支部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只有更加明确,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实现美好生活、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