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机关党委相关部处党支部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落实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任务部署,根据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加快党员队伍建设和满足党员学习教育需要,6月29日下午机关党委相关党支部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出席,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叶康涛主持活动,机关党委相关党支部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共46名党员同志共同参加。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由参观校史馆和党史专题学习两个环节组成。

参观前,胡百精副校长给全体联学党员干部讲话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在我们党的全面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由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它同时也是最早专门开展党史教学和党史研究的高等教育学府,为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变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坚力量和时代先锋,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与我们党和国家的奋斗史、发展史是紧密相连的,热烈欢迎教育部学生司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的同志们赴人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通过联学活动能够进一步增进各位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的深刻理解。校史馆参观环节由校史馆副馆长刘春荣主讲。校史馆以丰富详实的图片、文字资料为基础,配合部分实物展品,系统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从最初的陕北公学一直到当前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面旗帜的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过程,展示了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的主要建设成果以及与党和国家、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办学历程。参观活动为联学的党员同志们都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课。

29.jpg

随后,党史专题学习会议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叶康涛主持。参会人员首先认真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赵淑梅作“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专题讲座。赵淑梅老师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专题讲座中从“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党如何领导人民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进行梳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我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历程,特别是对党历史中的重要转折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她用科学的分析方法、翔实的历史资料、生动的历史故事,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难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袁世琨在与会代表交流中发言。他指出,风雨百年,青史可鉴,赵淑梅老师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党百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也让我们联系到了本部门过往的工作,更加认识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坚持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概括了自己的体会。他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结合到实际工作当中,我们要秉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的工作态度、执着的工作信念来把工作做实做透做好。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年轻干部陈延哲和王蕊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陈延哲谈到,赵淑梅老师用丰富、生动、详尽的史实,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给我们上了一趟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和外部经济政治社会条件的密切相关”、“考试招生制度的核心价值”和“考试招生的生命线——公平底线”三个方面用一个又一个现实的例子向我们阐述概括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感受。王蕊表示,在聆听赵淑梅老师深入浅出的党史专题讲座后,不仅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发展变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我们党的发展史、奋斗史有了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她指出,学习党史,以史为鉴,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这既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对全面提升我们的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大有意义。她强调,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到我们的业务工作当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更好的应对新时代向我们提出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招处平伟在讲话指出,我们要深刻领悟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始终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不能只做到组织上入党更要做到行为上入党,思想上入党,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员力量源泉的本质。他强调,我们要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到现实业务工作当中去,把所见所学灵活运用到现实业务工作当中去。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叶康涛教授在总结讲话中代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以“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历史成就的原因”为主题,从“理想信念”、“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和“思想建党、从严治党”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所带的切身体会。他强调,我们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更要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着眼于研究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培养质量为导向,面向经济主战场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服务,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最后,他通过Red(红色基因),Relevant(研究中国实际问题),Reliable(研究结论经得起推敲),Remarkable(追求卓越)“四个R”来阐释概括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他表示,在未来的业务工作当中我们将继续把这四个工作核心作为我们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底色,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为把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向新的历史高度而不懈努力。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是机关党委相关党支部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益实践。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了源源不竭的奋进力量,纷纷表示将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更加努力奋进、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