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承办机关党委“共享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

11月17日下午,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承办机关党委“共享党课”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作“长期一党执政下的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学习会,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及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干部等6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

c9c897198459499fa4eb996cd230f395.jpg

周淑真教授以中外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为切入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长期一党执政的政治逻辑。她表示,中国共产党是纲领型、使命型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执政,担负着领导整个社会的责任。中国的政党制度是我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稳步发展前进的根本原因。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因此必须重视党的建设,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eabf2fedf551404abb6825561c657598.png

周淑真表示,腐败是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权力缺乏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党要永葆青春活力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八项规定”破题,从转变作风开始,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治标促治本,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推动反腐败国家立法,从根本上扎牢制度笼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的监督格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787d04bc2e6142208482730bba1182c9.png

吴付来表示,周淑真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域的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对纪检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具有重要助益。他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校纪检干部要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