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聆听学校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1 阅读:

4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仪式及专题报告。本期培训班由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作开班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齐鹏飞主持开班仪式。作为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二级党校培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委组织下属各支部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六十余人参与此次专题学习活动。

640.webp.jpg

靳诺同志在开班讲话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光荣传统。学校党委也始终将党支部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近年来每年都要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既是一个规定动作,也是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她从“百年党史中的支部建设经验、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和新特点、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党支部书记”三方面阐释了“锤炼过硬政治本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这一主题。她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支部建设在不断探索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为革命胜利夯实了组织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体现了执政党的特点、适应了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要求;改革开放后,支部的基本规范得到恢复和完善,调整党支部的领导体制和设置原则适应了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结合高校党建的特殊性与人民大学的实际情况,要以更高站位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以更严要求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以更实措施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书记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支部工作的重要性;要锤炼本领、脚踏实地,成为支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谋划、涵养情怀,成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吴付来同志作了题为“从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始末看中国共产党正风肃纪优良传统”的专题讲座。他表示,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和工作实践,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开端,为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完善奠定了实践基础、积累了经验,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南陈北李与无政府主义者决裂,到党纲党章奠定纪律立党之石,到广州春园修改党章强化党纪,再到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建党初期党的纪律建设探索前行。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的真谛。希望党员同志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齐鹏飞同志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不仅将其作为每年的例行动作,同时也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培训模式、力求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各位支部书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夯实工作本领,真正成为支部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机关党委参会党员纷纷表示,聆听此次专题报告,对党支部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了解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和我国的纪检监察工作史,有助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使命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