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校史研究室联合党支部承办机关党委“共享党课”活动邀请王轶副校长解读《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发布时间:2020-11-19 阅读:

11月13日下午,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校史研究室联合党支部承办机关党委“共享党课”活动,邀请王轶副校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学校副校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顾涛主持学习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其他党支部六十余名党员参加学习。

7ebd7fd46cb14ac4b5f8c9f10ae325c8.jpg

王轶副校长从民法典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民法典得以颁布的一系列先决条件、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法典的重要论断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进行解读。他指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多次与民法相遇,经历了西方法律文明的输入和多次立法尝试,从照搬照抄西方法律条文到逐步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民法,其间经历了诸多曲折。近日,民法典的正式颁布标志着我国重新回到了人类法律文明最前沿,它表达了对人类面对的一系列问题的看法,体现了我国高度凝聚共识的软实力。王轶副校长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所提供的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是民法典顺利编纂完成的决定性先决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其中的中国特色指的的立足中国实际,民法典对于如何看待人、如何看待家、如何看待社会、如何看待国家、如何看待人类、如何看待自然,基于中国人所分享的价值共识给出了回答。

20201113 CUI0077_jx.JPG

学校副校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顾涛表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机关党员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所包含的重大意义,注重学习宣传,强化法治思维,为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自身的贡献。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