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党建活动

机关党委五党支部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郑水泉副书记出席

发布时间:2021-05-15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5月13日下午,机关党委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等四个党支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共同举办“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活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第六组组长纪红波、第七组组长蒙彬、第八组组长高燕燕、第九组副组长曹炜、机关党委副书记付春梅到场指导并担任竞赛评委,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叶康涛、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吴健、财务处党支部书记支晓强、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党支部书记王建、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李艳丽和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任宪伟以及各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赵文广、研究生院招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潇担任竞赛主持人。

郑水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信息技术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和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支部联学的形式在老校区开展“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充分体现了五个部门领导班子对党史学习的高度重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广大党员同志坚持真学、细学、深学的学习态度和拼搏向上的学习决心,展示出五个部门良好的学习风貌。郑水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中各部门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的行动力,持续学习,锤炼党性,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同时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行动力,把为师生办好实事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推进实际工作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建设开好局。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的选手由各支部推荐,二十五名党员按照线上抽签分组的方式混编组建“知行合一队”、“乘风破浪队”、“矢志不渝队”、“梦之队”、“星火燎原队”五支参赛队伍。赛前,选手们认真学习党史知识、交流心得、积极备战。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各队喊出自己的口号,亮出加油造型,展现队伍风格风采,现场气氛随即点燃。

竞赛共设置了一轮必答题和两轮抢答题。必答题环节,每组选手自主选择题组,组内队员轮流答题;抢答题环节,选手们抢时间、比速度,激烈角逐。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仔细审题、认真思考,发挥日常所学,应用平日积累。同时,为实现全员学习的目标,比赛还专设了观众答题环节,观众答题题目由各党支部书记现场抽取,观众通过移动校园平台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了党史知识答题环节中。

比赛过程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到会领导给予各阶段比赛精彩点评,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为参赛队员加油鼓劲。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五支部联合知识竞赛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展示了大家扎实的党史知识功底和饱满的党史学习热情,进一步点燃了党员同志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激情。

经过三轮激烈比拼和最后的加赛,“星火燎原队”以总分第一获得一等奖;“知行合一队”和“梦之队”获得二等奖,“矢不渝队”和“乘风破浪队”获得三等奖。郑水泉副书记和各位到会领导为获奖队伍和个人颁发奖状和奖品。

13.jpg

14.jpg

付春梅用“三个一”对竞赛做总结点评,她表示,此次五部门联合党史知识竞赛一是党史理论学习、党员精神风貌、部门团结合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二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充分体现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三是党支部共建的一次典型范例,用支部联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加强资源共享和支部间的交流,取得很好的示范作用。

竞赛结束后,郑水泉肯定了参赛选手党史知识水平、党支部参与热情和比赛现场氛围。他表示,为了办好今天的竞赛,赛前五个部门做了精心的准备,紧密围绕党史学习目标,在比赛形式上进行了丰富和创新。一是形式创新,五部门参赛选手混编成队,进一步增强了部门间的沟通和联系;二是技术创新,移动校园平台、随机电子抽签和展示等信息技术融入比赛,为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竞赛提供了信息化的平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三是场所创新,在有特殊意义的老校区,体现了党史和校史学习相融合的理念。赛后各支部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养成自学、联学和比学的习惯,持之以恒,持续转化学习成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由信息技术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联合主办,竞赛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要内容,并融入对校史知识的考察,设置党史标准化题库和现场考察校史知识储备的风险题,通过自编程序实现分组随机出题、现场实时计分和答案呈现等操作。此外,赛前还在移动校园平台上开展了为期7天的线上预热活动,通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群”,组织各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百余人参与每日答题,调动起各支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巩固学习成果。赛后,各支部在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任宪伟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老校区,重温党史校史。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机关党委五个支部通过联合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的形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取得良好成效,坚定每一位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