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委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5-12-16 来源:机关党委 阅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委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把广大党员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是巩固和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措施。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委党支部建设工作,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明确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1、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依据,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根本任务,统一认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作风过硬、保障有力、更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堡垒。

2、党支部工作原则。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党支部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效检验党支部建设的成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求真务实,常抓不懈,增强党支部自主活动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规范党支部的设置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3、规范党支部的设置。党支部的设置要有利于党的建设、有利于党支部活动的开展和职责的履行,有利于党的群众工作,有利于保障和促进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科学合理地设置党支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按照党章关于“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规定,在一般情况下,党员14人以上部处设置党支部。建立党的支部委员会由学校党的委员会决定。已建立党支部,由于党员人数减少,正式党员不足3人,如果工作需要,在不超过6个月就能增加党员时,可报请机关党委同意,保留党支部,但是这样的党支部不能形成决议和决定重大问题;如果是短期内不能增加党员时,应报请机关党委撤销党支部。未经批准不能撤销党支部。

4、建立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机制。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委员出现空缺时,要及时进行增补,其中书记、副书记可以由上级党组织指派。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会做善做党务工作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要坚持和完善岗位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每两年对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前,要先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要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要把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情况作为个人述职的重要内容。

5、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凡正式党员达7人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党员人数不足7人的,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要真正把思想好、党性强、作风正、具有奉献精神、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推选到支部班子中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会要负起党支部建设的直接责任,发挥好党支部的基础性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作用。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要发扬民主,明确分工和职责,充分调动支部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好班子整体功能。支部委员会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定期向党支部大会报告工作。

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6、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的发展,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性党风党纪、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党员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小时;建立和落实集中学习考勤、学习笔记检查和学习心得交流制度。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等载体,运用电化、网络教育等科技手段,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较长时间处于流动状态的党员,及时掌握情况,采取寄送学习材料、网上交流等形式组织他们接受必要的学习教育。

7、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积极探索和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符合我校特点的党员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有相对固定工作地点或单位的党员,要按规定及时转移党组织关系;外出时间在3到6个月的,或外出时间较长但暂无法转移党组织关系的,要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持证接受所去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8、加强对党员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要求党员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忠实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督促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建立并实行反映党员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情况通报和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员每半年就执行党组织决议和自身思想、工作、学习以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支部或党小组作一次汇报。要把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重点,督促他们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带头接受党支部(党小组)教育、管理和监督。

9、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党支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认真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主要是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以及本部门本岗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进行检查,找准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积极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专题组织生活会前,采取适当的形式,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普遍开展谈心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敞开思想,触及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原因,明确努力方向。专题组织生活会后,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议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各单位结合实际,丰富内容,活跃形式,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质量。

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0、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党支部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同时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创新党支部工作观念,从封闭型思维向开放型思维,从被动应对转到主动探索上来,用全新的观念开创支部工作的新局面;要创新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坚持从严要求和纪律约束,也要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和温暖,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方法,也要善于运用高科技和现代化手段,创造新的工作载体;要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从投入机制、运转机制、效能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体系;要尊重党员的创新精神,不断总结完善,将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系统化、制度化。

1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明确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支部工作放到本部门本单位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和安排,克服就党建论党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想和做法;要选准党支部工作切入点,紧紧抓住本部门本单位的重大决策和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工作,摆正位置、找准路子,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局面;要把握党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建设带动、促进和保证中心任务顺利进行,并把促进中心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支部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12、建立完善联系群众、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机制。要把增强党员干部对师生的感情、对工作的激情和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机制。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突出先进性、实践性和针对性的要求。要坚持求真务实,不提过高要求和不切实际的口号,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努力办实事,求实效。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大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积极成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面。

五、加强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建设

13、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党内有关规章制度,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加强党支部各项制度建设。当前,要有重点的建立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谈心和汇报思想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支部工作督促检查和评价考察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制度、党支部及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从党支部工作的目标设置、组织实施、监督评价、领导职责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形成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促进党支部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六、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领导

14、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各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地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要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教育和其他党内活动,带头给党员上党课、作辅导报告,带头参加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接受党支部的评议和监督。

15、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督促检查。机关党委要结合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工作,定期检查督促党支部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抓好后进党支部的转化工作,切实解决“软弱涣散”的问题。同时,要大力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

16、要切实解决党务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努力为党务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把党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岗位作为培养、锻炼、考察干部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大党务干部交流力度,改善党务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结构。要加大对优秀党务干部及优秀党支部的表彰力度,进一步调动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委员的工作积极性。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机关党委

    二○一五年十二月


【编辑:机关党委】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