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党支部以校内联学方式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5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党支部与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校内联学方式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展开深入研讨。联合党支部与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夏晓华主持。

50139ad51d23d0f68ed9727c5d3c676e.png

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赵峰分享了4月25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会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经历与体会。赵峰表示,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力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进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要立足中国、立足时代,善于提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真问题”;要从党和国家的理论需要出发,勇于回答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大问题”;要努力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交出能够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好答案”。

特邀嘉宾、曾现场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言的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晓辉表示,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会并向总书记汇报自己在人民大学学习、参军入伍以及退役后从事网络正能量传播的经历和感悟。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以及对于青年人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期望与关怀令人深感使命在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把家国情怀和锤炼实践能力充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成长进步融入时代发展之中。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更要在构建知识象牙塔的同时,磨砺出行动的利刃,成为“脚踏实地又富于实际精神的人”。

研究生院副院长龙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在建设发展中所拥有的先进性,也要认识到不足之处,寻找到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准确发力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问题为导向,从中国实践出发,推进学理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创新发展,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并以此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梁海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为学校研究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工作发力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应有的作用。要不断推进包括课程思政、学术思政、实践思政等几大板块在内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扎实学识,又能够读懂中国、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研究生骨干人才。

联合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总结讲话。陈彦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的新篇章、新发展,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陈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蕴意深远,其中有“五大理念”与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三个单位的工作密切相关,一定要深刻把握其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一是关于思政,要结合学术研究把研究生思政工作做出深度,做出成效;二是关于大学,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是关于学科,要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进而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四是关于学者,要培养既是“经师”又是“人师”的大先生;五是关于学生,要为党和国家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陈彦斌强调,联合党支部与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各项实际工作当中落实落地,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支撑。

d90d64f6abca966e35b6fd6b49f7c438.png

全体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与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让每一位人大师生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信仰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