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审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4 阅读:

5月12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张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本次专题研学活动采取观看视频、领读文章、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进行。与会人员首先再次集体观看学习了《新闻联播》有关报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党支部书记张雁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张东刚书记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讲话要点和重要指示,党支部副书记马海云领读了张东刚书记发表在《学习时报》的理论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最后,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逐一领读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平兴莉同志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殷切希望、对教育工作者的无比关爱,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己的前进之魂、目标之要、信心之源,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提升审计工作的方位感方向感,力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淑芬同志在分享关于高铭暄教授的报道文章《教育乃我之事业,科学乃我之生命》后表示,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秉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重要指示与战略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最强音。

袁璨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对“红色基因”深刻内涵的理解,她表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她提出将赓续红色基因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具体举措和建议。

马海云同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人民大学未来的办学方向,要通过“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等方式方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自身岗位,既要不断提升业务知识和能力,也要坚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经师”和“仁师”的统一者。

关宇同志以领读原文的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重温了总书记对于我国当代青年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他表示,当代青年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和鞭策,珍惜时代机遇、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奋斗中成长,以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回馈伟大时代。

田思铭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工作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紧跟时代步伐,练就过硬本领,立足岗位,自觉苦干实干,不惧风浪,自觉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锋分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唐成同志分享了文章《这两条是决不可忘记的》,回顾了陕北公学在创办过程中的思政教育目标和原则,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专题讲演内容和题词精神,重温了毛主席提出的“两条决不可以忘记”的号召。唐成表示,虽然陕北公学教育原则的提出已经过去几十年,但这些原则对于当前的工作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要求我们坚持“学用结合”,把政治理论学习真正融入党务工作、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避免学习工作“两张皮”;“行之有效的形势政策教育”原则要求在学习中关心政治时事,关注学校发展,聚焦师生需求、紧跟审计行业发展形势;“自食其力的生产劳动教育”原则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党和人民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时刻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在各个方面的号召,坚持养品德、树师德、立榜样,努力做到既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也为学生楷模、国民表率。

武元浩同志分享了《对大学排名说“不”!多所985高校官宣退出“国际排名”》的新闻报道,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的“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重要论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公开对国际排名说“不”,是一个大学的办学底气,也是对“中国究竟应该办什么样的大学”的一个时代回应,我们应当牢记总书记嘱托,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建立适合国情校情的评价体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弘扬优良传统,聚焦“独树一帜”,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四个服务”,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支部发展对象张岱珍分享了理论文章《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并表示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重视,也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成才与成长一以贯之的实践要求,广大青年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为学校教辅管理队伍中的一员,要积极发挥新时代“人大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政治和业务工作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广大师生,为学校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支部书记张雁充分肯定了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对此次专题研学活动的全情投入和扎实准备。她强调,学校党委已经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将学习转变成习惯和自觉,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不断深化理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人民大学乃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特殊重要意义。从广泛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也都是人民大学教师队伍的一员,树人先立德,育人先育己。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政治过硬的合格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紧要关头做到勇于奉献、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五个坚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业务能力,精通工作领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促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改革与创新,为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

下一步,审计处党支部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继续深化学习,持续掀起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高潮,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同时,在强化学习的基础上坚持知行合一,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引,不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工作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会后,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