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审计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3 阅读:

按照《审计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2021年6月17日下午,审计处党支部在明德主楼1224会议室开展“赓续审计红色基因,践行审计‘三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课学习活动,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张雁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党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高燕燕、指导组成员顾筱竹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623101705.png

张雁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红色审计史,中国共产党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建立了审计制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时期设立了审计委员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政权的第一部审计法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审计在促进中央苏区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缓解财政经济困难、严厉惩治贪污腐化和浪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战时财政体系,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苏区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六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出台的第一部《审计条例》,其基本思想仍是今天审计工作的基本制度基础。

张雁同志接下来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按时间顺序梳理了党的十八大党中央把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脉络,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审计监督应当如何在强化党内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后,在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三立”要求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绩效阐述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张雁同志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审计处全体同志提出践行“三立”具体要求:第一,以审计精神立身,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大局。信仰法律、崇尚法治,勤勉敬业,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历史使命感,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保驾护。第二,以创新规范立业,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创新审计理念、审计方式方法和审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审计规范体系,积极探索实行“1+N”审计组织管理方式,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强化信息沟通,进一步推动审计一果多用,实现审计资源和成果利用的最大化。第三,以自身建设立信,打造一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围绕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总要求,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做到所有的审计结果让学校领导放心,让广大师生员工放心。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温习了党领导下的红色审计史,对新时代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审计“三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准确认识和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审计先烈的优良作风,深刻领会“立身”、“立业”、“立信”要求,坚持学用结合,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事创业、奋勇担当,努力推动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高燕燕对审计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审计处支部的党课内容政治站位高、专业性强,将红色审计史与当前审计业务相联系,将习总书记要求和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打造审计队伍相结合,令人深受教益。她表示,审计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有力、专题学习扎实、活动形式多样,希望审计处党支部进一步坚持和发扬乐业、敬业、精业的工作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审计处全体同志将把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凝聚奋进再出发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