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期刊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支部投稿 阅读:

5月9日上午,期刊管理中心党支部以线上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杨万东主持,所有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并积极进行了发言。

d26895230d7c3d80f87b1d65a066cffa.png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林坚同志首先谈心得体会。他提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与理论创新。

针对期刊建设工作“为谁办刊,办什么刊,怎样办刊”这一根本问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年轻编辑李振新根据自己的思考进行了发言。期刊建设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教育事业以及宣传出版事业服务,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期刊,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期刊的新路,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

《教学与研究》副主编陈翔云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服务的学术期刊的一名编辑,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期刊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力争所刊发论文能准确揭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积极发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积极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成果。

《经济与政治研究》(英文)编辑部主任李存娜发言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之后,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关键词——“中国特色”。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思想体系呢?这涉及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我们要更加关注中国的问题。第二,我们应该更加尊重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第三,我们应该有中国自主的学术评价标准。

《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文苓在发言中提到,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思政课是高校的“第一课程”,不仅是知识传授的重要渠道,还直接肩负着铸魂育人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既表示重视,又传授方法。他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作为一名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服务杂志的编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青年编辑王伯英认为, “洋标准”“洋排名”不断泛滥,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重规模轻质量、重科研轻教学、重自然科学轻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加快建构专业性、本土化的评价体系,有效推进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

支部委员、期刊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翟文忠同志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人民大学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寄托了党中央对加快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更好地促进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望。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全体职工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齐心协力,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百杆尺头更进一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作用。

支部委员、期刊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聪聪同志阐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根据张东刚书记2022年3月15日考察出版社、书报资料中心、期刊管理中心的座谈会精神的指示,“我们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出版事业要发出强音,提供具有本土性的期刊范本、样板。” 落脚到期刊管理中心的工作,要结合各期刊的优势和特色,继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精心谋划组织党的二十大的选题,在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发出各期刊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最强音,力争成为高校期刊建设的一面“旗帜”。与此同时,不仅要加强选题和编辑力量,也要突出提升管理水平。期刊管理工作不仅要高举政治性,也要狠抓专业性,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书记、《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同志做总结发言。杨万东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即将到来之前视察中国人民大学,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对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表明党对中国人民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寄予厚望。中国人民大学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镇,也因其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在内的原发期刊和二次文献期刊刊号资源在国内无出其右,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同时也因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新中国成立后成立最早的大学出版社,从而中国人民大学的出版团队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发展最具特色和最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实力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期刊展示时对期刊资料出版发出的重要指示和给予的高度肯定,指出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业发展努力的方向,也使中国人民大学近千名期刊和图书出版工作者深受鼓舞,我们将不负党的重托,积极改革创新,努力为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发展探出新路,立下新功。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