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

5月12日,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党支部以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扩大)会。活动由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王建支持,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等参会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为确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此次专题研学活动围绕“推动智慧教学和文科实验驱动教学体系建设,探索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会上,党支部书记王建领学了张东刚书记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专题文章。随后,王建紧密围绕张东刚书记“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历史纵向、时代定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奋勇前进,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之路上做表率”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参会人员系统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智慧教学体系建设的宗旨、目标和分阶段工作任务。他强调,在“教育+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实教处全体同志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殷切期望,紧密围绕学校学科发展定位和“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人才培养目标,锚定“智慧教学”和“文科实验驱动教学”两个核心增长点,充分发挥其在拓展学习空间、促进教学模式变革、实现数字一体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努力构建起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泛在、交互的智慧教学环境和数字一体化的教学管理体系,为引领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锻造一批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探索和努力。

全体参会人员参与讨论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张丹东表示,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智慧教学、思政课教学等方面的要求字字千钧,更坚定了推进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结合此次研学主题,深入理解了智慧教学的内涵和宗旨。要做足长期工作准备,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一方面要打通系统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教学体系;另一方面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借助即时通讯、短视频等信息化工具,及时开展师生交流和教学培训,推动智慧教学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肖逸秋表示,实教处作为教学服务保障和支持部门,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迫切需要积极思考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实验平台,如何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等新技术加持的“独树一帜”的人大智慧教学和新文科实验驱动教学,如何改革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快速有效地学习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

赫芫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张东刚书记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专题文章,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红色血脉早已流淌在我们每一位同志的血液中,作为一名人大人,将立足岗位,聚焦本职工作,着眼四个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王克平认为,首先要加强自身修为,多读历史哲学,多读红色文献,尤其要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文原著,规范自身,涵养德行。其次要深入研究技术与“教”和“学”的关系,针对不同学科特点,结合人民大学红色基因和学科特色,引入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师紧密配合,打造更多具有人大特色的“金课”,为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人大风格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贡献力量。

张洪波表示,作为一线工作者,深感任重道远,今后要持续做好教学条件保障服务,为学校师生高质量教学活动提供坚实基础,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拓宽研究视野,在“守正”的基础上做到“创新”,以新的技术手段、新的教学形式为支撑,为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梁民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不能照搬照抄其他高校的经验,而是要立足人民大学的学科特色,提出自己的治学标准,走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新路。

王北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对“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这一表述的理解。他认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运用智慧教学手段就是传道授业的好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师生充分感受到智慧教学设备的强大功能,同时也要保障好、建设好智慧教室和智慧教学体系,以实际行动促进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郑霞表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不竭动力。同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努力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大教师发展格局,实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打造具有人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马彦琪表示,文科实验驱动教学体系建设,必须从根本上转变传统文科的教育方法,及时跟进、合理吸收最新成果,充分借鉴和引入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并将其有机嵌入到实验教学中,与智慧教学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丰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手段,形成更加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模式,积极推动我校文科实验驱动教学课程建设,为把我校建设成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魏瑞鹏表示,搭建智慧教学体系,旨在于减轻教师教学负担、提升学生学习效率。随着智慧教学系统的不断完善,将逐步实现教学空间拓展,教学质量提升,有效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交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的答卷。

尹忆青表示,我们不能完全按照西方的办学方法,而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标准和知识体系。同时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要求,坚决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李雪梅表示,一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二是作为一名人大人,要有勇往直前、突破自我的精神品质。三是在新形势下,需要不断革新工作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不断梳理和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流程,实现管理标准化,降低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贡献力量。

林力表示,作为一名工科背景的实验室保障人员,面对新形势,一要弥补自身知识体系上的空缺,加强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习;二要努力提高自我认知水平,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摆脱工科思维的局限性;三要主动贴近人文社会科学实验课程特点,积极探索人文社会科学实验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人文社会科学实验教学保障能力。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