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首进高校 红色经典唱响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时间:2017-06-07 来源:人大新闻网 阅读:

来源:文/党委宣传部 李书慧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崔晨 网络新闻社 王翰宁

编辑:陈骊骊

6月6日晚,为迎接建党96周年和建军90周年,由国家京剧院创排改编的现代京剧《党的女儿》首次走进大学校园,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上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演出前会见了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刘玉普、党委副书记魏丽云。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陪同会见并全程观看演出。

靳诺书记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将经典红色剧目带进校园,以与众不同的形式帮助广大师生了解历史、感悟历史。她表示,《党的女儿》作为表现红军长征题材的专业演出,歌颂了共产党员田玉梅等人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为实现理想奉献牺牲的精神,立意高、信念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教育性,有助于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充分感悟红色精神的深刻内涵,充分理解红色文化的历史传承,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

靳诺书记表示,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也将迎来建校80周年华诞。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具有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此次京剧《党的女儿》在学校上演,向广大师生党员传递坚定的革命信仰,有助于更深层理解红色基因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

据介绍,该剧以江西为故事发生地,描写红军长征期间,白色恐怖下的普通共产党员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坚持顽强斗争,最终年轻的基层女共产党员为了完成革命任务,为了坚守革命信仰而献身的故事。

在艺术表达上,全剧由《绝地生还》《翻云覆雨》《杀机昭然》《情深义重》《夫妻对峙》《生死抉择》六个段落组成,由国家京剧院新生代的青年演员担任主演。情节跌宕起伏,真实再现了革命低潮时期我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生活,塑造了江西革命老区老中青少四代基层党员和革命群众的英雄形象。

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江西进行考察采风,收集历史文献、口述史录音、录像等历史资料,现场聆听原生态兴国民歌,聆听苏区故事、感受苏区精神,在剧目创作上保证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相结合。

本场演出赢得了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学生党校学员宋雨霏认为《党的女儿》贴近生活,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融入时代精神。剧目对青年党员教育深刻,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法学院研究生、学生京剧社成员徐经纬表示这次演出为近距离欣赏京剧艺术和感受革命思想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此次“红色经典进校园”的项目将大剧目引进到学校,更好地帮助青年学生了解京剧、学习京剧,同时搭建了传承京剧文化的良好平台。

离退休分党委老党员宋雪表示现代京剧和传统京剧在戏剧呈现形式和舞台布置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更易于广大民众接受。剧中田玉梅等革命烈士对党员们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要秉承着这种精神,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切。

本次演出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主办、机关党委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党委组织部部长杜鹏,机关党委副书记费佳,校团委书记李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颜梅和八百余位师生、退休职工共同观看了演出。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网、搜狐和千龙网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观摩和报道。

【编辑:机关党委】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