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支部风采

人大辅导员的战“疫”故事——胡邓:心理服务筑防线,守望相助克疫艰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校学工系统广大同志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牺牲假期、不畏艰险,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战“疫”前线,有效控制疫情在校传播、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老师便是其中一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和心理中心的各位老师密切关注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用专业的知识技能,筑起保障师生心理健康的屏障,并在全国疫情心理防御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人大人的力量。

8b0b8da395e143449d531476868bab5c.png

初心如磐担使命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轨迹,胡邓老师也是如此。这个假期,他原来计划一家人外出旅行,和父母一起庆祝金婚纪念日。随着疫情势态愈发严峻,怀揣服务师生心理健康的初心与使命,他便迅速调整安排,取消后续所有行程,于正月初三便回到北京,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实现了“假期模式”到“战时状态”的无缝切换。

疫情就是命令,“在特殊情况下,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要冲在第一线,尽己所能帮助大家”。越是危急时刻,越需要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胡邓老师认为,作为学工系统的一份子,特别是心理健康教师,要发挥一个保护者和引领者的作用。学工系统教师身处第一线,是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既需要保护好自己,也需要保护好学生。如何保护呢?给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切实精准的帮助,同时做好思想上的引领,对同学进行心理关爱和服务,这是职责所在,也是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的特殊贡献。

纵观国内疫情防控的舆论风向和政策指引,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但容易被忽视的重要一环,而这更凸显了胡邓老师及其团队的重要性。这段时间,胡邓老师的战“疫”工作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一线为人大学子提供心理支持和服务。比如在朋辈小屋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听取同学们的留言,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开设“九思微课”,通过录制线上微课帮助同学们放下焦虑、理性面对疫情。

二是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课程。在延迟开学的统一部署下,他和心理中心的各位老师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在网上开展心理健康课程,解决网络课程单向性强、互动性弱的短板,使得同学们更好地获取心理健康知识。

三是运用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他在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等相关专业委员会身兼数职,时常和同行交流经验,必要时提供专业指导。这些职务在他看来更是一种责任,要为专业力量薄弱的高校提供支持,并且将学校好的工作方法进行推广,“代表人民大学在业内发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d1b90c79902a493ea7d53c264cc96a30.png

(九思微课第一节,胡邓老师为大家主讲“放下焦虑,理性面对疫情”)

在做好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关怀工作之余,胡邓和心理中心的各位老师一起,积极探讨疫情下的心理疏导与干预措施,被中国教育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引用。“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是我们这所传承红色基因的高校的使命,也是我们作为人民大学的人民教师职责所在”。

d06df7b3469f4b62b2e25f45b0b12b74.png

1dfa8e00fe774f3bb6902135c97ff7f0.png

67ab41c6a4bb474d8bafcc6734abab24.png

(胡邓老师和心理中心的各位老师一起,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心理干预建言献策,被多家媒体转载引用)

妙语如风系学生

胡邓老师才华横溢,风趣幽默,被他的学生称作“人大名嘴”。“名嘴”目前最关心的,首先是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其次是同学们心理的稳定性,在这样一个危机中如何稳定平静过好每一天;再次是同学们下一步的成长和发展。

在他看来,面对这次疫情,大家一开始存在的恐慌、焦虑等情绪都是正常的心理现象,焦虑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帮助人们提高警觉,保证生命安全,但同学们也需要妥善应对这些消极情绪。“我认为一个人的知识面越广,了解世界和事件的渠道越正规理性,那么在不确定情况下,他的焦虑感和恐慌感会降低,因为他会有更理性的认知”。

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心理中心和朋辈心理中心特别推出心理留言板,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做同学内心世界温暖的倾听者、守护者。胡邓老师根据掌握的一线信息,欣慰地告诉我们,从目前反馈的信息看,人大的同学在面对这次疫情时整体来说状态是比较稳定的,这可能也和大家的综合素质较高、能够理性认识事件有关。

0f9a0a9562cc493394c9ca2034fc8d80.png

(第一时间开通心理留言板,与人大学子守护相伴)

心理留言板像是一个树洞,倾听大家的心声,不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倾诉宣泄的空间,而且能够有专业的老师纾解心结。胡邓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两个温暖的故事。有位同学身处武汉,父亲作为医生要前往疫情第一线,作为子女,他既为父亲骄傲,也感到深深的担忧。得知这一情况,胡邓和咨询师与这位同学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送上真挚的祝福,给焦虑的同学带去宽慰。有位同学因为其他原因身体不适,在这特殊时期异常紧张,咨询师一方面传递科学知识让同学安心,另一方面通过传授放松冥想、蝴蝶拍等方法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同学缓解焦虑。

对于如何更好给同学们提供心理引导,胡邓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道,“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设身处地了解同学们的状态,根据同学们不同的情况,运用共情的能力,用心体察他们的心理状态,给予精准的回应”。

守望相助战疫情

心理咨询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离不开做好各项工作的力度和速度。战“疫”打响以来,胡邓和其他学工系统的老师一道,将职责使命抗在肩上,把学生利益放在心上,义无反顾投入战争,吹响号角,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让更多人尽快走出阴霾,以更加阳光的心态积极应对、共克疫艰。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全国上下统一信心,激扬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积极向上的情绪和心态本身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更好动员起大家的积极性,提高“免疫性”,是心理疏导的重要意义,也是胡邓和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他们举行圆桌会议讨论全国疫情心理防御支持工作,通过不同的维度划分不同类别的人群,给予心理画像,推算心理需求,从而精准实施心理帮助工作。

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一盘棋,在心理健康领域也是如此。胡邓老师告诉我们,在全国高校心理中心主任工作群中,老师们会分享本校后台的留言和热线电话数据。对于学生心理问题高发、专业人员和力量不足的高校,人大的老师和朋辈咨询师积极援助他们的工作,在守望相助中增强更多同学的思想认同和必胜信心,让更多人拥有乐观的心态、相信的力量。

64f54dfcd65f45ecb00d6ec7a21891c3.png

(参加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工作视频会议,讨论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关怀)

“我特别想分享的是,在这个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每个人做好自己,爱惜好自己,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我们才能有更多的能力爱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这是首要的。另外希望大家一定要坚信,所有的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所有的危险都会过去,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契机来学习,重新看我们自己,看我们的生活,了解我们整个世界。”

让我们共同度过这个终会过去的冬天,让我们共同期盼这个终会到来的春天。

【编辑:】
分享到 : 微信 新浪微博 人人网 qq空间 豆瓣 更多